蝉时雨

【叶黄】世间安得双全法(一)

多年不写文,文笔已喂狗
有原创人物,ooc预警,文章里可能会有主角和他人的感情线。 但主cp不变。
文章中间有虐,结局叶黄HE
作者懒癌晚期,更新不定时,但文章篇幅设定不长,估计可以完结。
如果上述预警都可以接受,那就抱着踩雷的心态点进来吧。捂脸

世间安得双全法(一)

我曾经深爱过一个人,刻骨铭心,之死糜它。

我叫许瑶光,家父科举入仕官至中书舍人,常言如今新帝孱弱,外戚过强,朝堂之上两派胶着,互相掣肘,京城风雨飘摇人心不稳,他最大的心愿不过是看着我平安出嫁,安稳顺遂。

每一段经典戏文里的爱情故事都始于一场命中注定的邂逅,金风玉露适逢其会,只可惜当时的我并不知道,我只是游园惊梦里误入的过客。

那是我及笄之年的暮春三月,边关多年的苦战终结于一个叫叶秋的年轻将军,听闻他是叶老将军的独子,从小饱读兵书用兵如神,白马银枪意气风发,惹得京城未出阁姑娘
家请的媒人踏破了叶小将军下榻的驿馆。

许是大捷这样的好事使人暂时忘却了京城近来愈加诡谲的风云,也或是这样的盛况提醒了母亲我及笄的事实,一日午后闲谈竟与我说起去城郊清凉寺上香还愿的事。

“这样好的春光,为何夫人偏要小姐去清凉寺礼佛呢?”“据说那些上门说亲的媒人都在叶小将军那里扑了空,但我朝习俗凡出征归来主将必择良日斋戒礼佛以慰亡灵,你看这些车马,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罢了。这样堵在山门还不知到什么时候,鹤影,下车,咱们绕小路上山,算是完成母亲的嘱托。”至于能不能见到母亲希望我偶遇的叶小将军,对于我而言不过是可有可无的事,那位各府眼中的乘龙快婿,不过一个口耳相传的剪影而已。

山路崎岖,幸而出门前我不顾母亲反对换了款式简便的胡装,也不觉麻烦,倒是鹤影拎着包袱行至中途便有些气喘,我想起不远处依稀有个亭子,便唤鹤影加紧步伐前去歇脚。

“老叶我跟你讲啊,城南的王婆婆卖的糖水最是好喝,其他家说是什么独家秘方百年老店,都比不上她家的味道,哪天你得闲咱俩晚上去,顺道再去鸿运楼吃八宝鸭,这个季节虽不是吃这道菜的黄金时节,但谁让你只有这个时候在京城呢,我说⋯⋯”

还未看到亭子的轮廓,就听到亭子里传来一个年轻男子的声音,想来年岁不大,嗓音有一种介乎于少年和成年之间的清亮,而且兴致极高,滔滔不绝,虽然话多了些,却不会让人觉得聒噪生厌,让人有一种想要与之熟悉的亲切感。更难得的是不同于京城多数世家子弟卖弄才学沽名钓誉,端着副道貌岸然超脱世外的架子,其实骨子里阿谀奉承败絮其中得很。我突然很想认识他,况且鸿运楼的鸭子真的很好吃。

“老叶你这回来就赖在我那里,你说我好心收留你这白吃白住的闲人,你也不知道感恩,平日要与你切磋就偷懒耍滑,你在这样下去怕是连却邪也拿不起来了,我早就说你需要本剑圣这样高水平的对手来⋯⋯” “老叶”、“却邪”难不成那京城当下最炙手可热的风云人物叶秋也在亭中不成,想到这层我心下倒有些踌躇,说没有兴趣是假,但我从未想过以这样的方式与这位当红权贵相遇,当下竟有些左右为难。

“少天口渴了没有?”趁着那人说话的间隙,男子口中的老叶终于发了话,我这才发觉自己已在亭前,不由得抬眼向声音的来源探寻。“唉?那走吧,我记得这清凉寺里的云雾茶烹的极好,你在关外可是喝不到的。”那人与我想象相差不大,着一身做工精良的浅蓝衣裳,腰悬一把式样古朴的长剑,应是未及弱冠,发带上的明珠圆润剔透顾盼谈笑间和主人一样有着难以直视的光芒。身旁疑似叶秋的男人却与传言颇不相符,眉目俊朗隽永却带着一股天然的慵懒倦意,让人想到夕阳下的群山,巍峨且颓然,而且不知是否是我的错觉,我总觉得他神情间有一种莫名的嘲讽意味。

“这位小姐,山间多雨,我看你主仆二人轻装简行,想来未曾准备,这把伞你姑且留着,有备无患。”见我迟疑,早已走出亭外的叶秋回头解释了一句。“黄小公子别的本事不行,观云勘星之术倒是行家。” “你说谁小呢,不过长我三岁,这会儿倒拿乔作势起来了,赶紧上山结了你的差事回去小爷我教你做人。”

我慌忙接过油纸伞,见伞骨打磨细腻,伞面作画风雅,一看即是主人家心仪之物。不由心生愧疚,“那公子呢?” “小姐不用担心,老叶也带了伞,我跟他共用即可。”说着拉起身旁人执伞的手晃了晃示意我安心。

我望着二人远去的背影,只觉手中的伞柄灼然发烫几欲滑落,胸膛里似有一只春日出生的小鹿奔跑跳跃,脑海里都是那人一双璨若星河的眸子和清秀英气的眉眼。那时的我沉浸在一见倾心的惶恐和雀跃里,丝毫没有察觉二人间亲昵热络的举止不同于一般友人,也不曾细想共执纸伞这件事对两个男子来说过于暧昧,甚至对伞面上那风格明显的作画视而不见。

那日下山前天公突然不作美,我与鹤影共执一伞看着四周奔波忙碌的丫鬟家仆,突然转身返回大殿在佛祖面前许下了属于少女不为人知的隐秘心愿,而那侧殿低眉的菩萨在袅袅香火里显得那么大慈大悲。

我向母亲隐瞒了在清凉寺山下偶遇叶小将军的经历,谎称和其他目的不纯的少女一样无功而返,私下里却央乳母遣人去各府上下打听一位与叶小将军关系匪浅的黄姓公子。我生平第一次有了一种近乎于辗转反侧的情绪,明明只是山腰亭畔话也没说几句的路人,却使我在纸上无意识的写满了“风雨如晦”。

“小姐,老奴打听到了”,想来我自懂事后鲜有私事恳求,此番乳母很是上心,不出两日就探听出了那人下落。

原来那位黄家少爷乃是兵部尚书黄正琨大人的独子,因自小身子骨孱弱单薄,黄家主母恐京城长巷短街人心叵测难以养活,便书信一封托出嫁前的闺中密友也就是叶小将军的母亲代为照拂。及至这黄家少爷长大成人方才偶尔回京。“这黄家少爷据说和叶小将军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交情,他身边的贴身丫鬟和老奴的辉哥关系好,说二人同吃同住好的像一个人似的。”

我那时年少,以为男子之间君子相交情到浓处抵足而眠并不为奇,待到后来我三人彼此纠葛牵扯不休时回想当日乳母的话,才惊觉浑浑噩噩看不清内心的从来都只有我一人。

“小姐,这把伞你日日都要看个十来次,您若果真有意,不妨私下去求求老爷。” “瞎说什么。” “婢子不敢信口,但听闻那位公子未及弱冠,想来不曾婚配,小姐是许家嫡女,也算得上门当户对。”

一句门当户对提醒了我,京城大户听着是吓死人不偿命高不可攀的书香门第,其实内里裙带关系错综复杂,婚丧嫁娶更是搭线牵桥无往不利百试百灵的第一人情利器,容不得人的半点儿女私情。而手中的伞面上霁月长空泼墨挥毫,“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八字行书笔锋里更隐隐透着股金戈铁马醉卧沙场的山河意气。只怕那人不屑于朝堂后院尔虞我诈笑里藏刀的勾心斗角,自小快意江湖少年任侠的生活定赋予了他一身月朗风清的君子骨,唯有英姿飒爽磊落大方的巾帼女侠才配的上他。

初夏将至,深宅大院的男女都换上了宽衣薄带的轻便服侍,南风吹过九曲回廊亭台水榭带来一股槐花的清甜气息。京城各府的关系走动也真正被唤醒,佳宴水席络绎不绝,因着上次寺庙偶遇出师不利,我被母亲威逼利诱日日穿戴整齐赴宴赶场苦不堪言。京城几路势力说着错综复杂深不可测,但细细数来排的上名号的不过局限在几条巷子里。请客设宴固然讲究男女大防列席隔座,可或许是心有所想,我每每能在这形式性和目的性过强的人情应酬上见到黄家公子和叶小将军出双入对。

他俩的感情就像乳母所言的那般好,出同行入同席连酒杯都能使一只,叶小将军酒量不好一杯就倒的事迹京城上下无人不知,席间偶有达官贵人举杯相劝推辞不过浅抿一口都能积少成多的半醉而归。后来黄家公子看不下去但凡来人都抢夺过来一饮而尽,加上他酒量好口才佳,劝酒者十个有九个被他反将一军,一来二去再也没有几个人敢于上前踢这块铁板。倒显得他二人吃饭听曲的举动在这觥筹交错欢饮达旦的场合里格格不入,非要二人酒足饭饱携手而归方觉氛围协调。

席间与我同坐的多是交情匪浅的闺阁少女,像黄家公子和叶小将军这样品貌俱佳身世清白的少年郎自然成了我们口中新鲜紧俏的话题。不多时日我就把背景本不复杂的二人知道了个底儿掉。

这其中包括黄家公子大名黄少天,师承武林名门蓝溪阁原当家魏琛,年纪轻轻就凭上古名器冰雨和七十二路夜雨剑法名震天下,武功身法之高在江湖上可以跻身前五。蓝溪阁两年前经一场动荡几经易主,黄少天受命于老阁主魏琛力排众议扶持同门好友喻文州坐稳了阁主之位。后来边关告急,蓝溪阁同武林其他名门鼎力相助,黄少天更是亲身押送粮草协同叶小将军冲锋陷阵。本来大胜得归合该回蓝溪阁做他的二把手,奈何他京中祖母病重自付时日无多想念这黄家独苗得紧,于是便同着面圣谢恩的叶小将军一道回了京。

怪不得他与叶小将军赴宴多场对着满席的莺莺燕燕温香软玉视而不见,黄少天这样的江湖少年本就如山水间展翅高飞的鸿鹄鹓雏,应有传奇话本上红拂隐娘那样的奇女子与之神仙眷侣一对璧人,这样的人对我而言就像天边虹水中月,恰似一场风花雪月的虚无泡影。

日子久了就连最初色迷心别有意图的大胆女子都发现这二人简直针插不入水泼不进的孟不离焦,任何有意无意的试探都会被三言两语四两拨千斤的无情挡回。何况二人言行举止不同于京城大户多数读书读傻了死气沉沉或工于心计眼高于顶的世家公子,行事做派别有一股潇洒风流的名士风骨。

黄家公子年岁尚轻加之自小离家没有取字,叶小将军就一口一个“少天”的叫他,长年风沙关外使得他嗓子较之其他同岁的男子略为沙哑,偏又带着点儿卷翘舌音,“少天”两个字自他嘴里说出来居然带了点勾魂夺魄的撩人意味,有时黄家公子被他惹急了就会无奈又带点讨好意味的叫他“剑圣”,在我看来“剑圣”这个称呼听来威风却远不如“少天”亲切,更像是官场同僚之间寒暄客套的敷衍,但黄家公子偏就吃这套,“剑圣”两字一出,任之前怎样被气的一佛出世二佛升天立马消气,回过头来又能亲亲切切的勾着叶小将军的肩膀喊“老叶”了。说来也奇怪,叶小将军虚长他三岁,旁人见了不是官阶低于他称他一声“将军”就是关系更亲近的唤一声表字“持正”,唯有黄家公子既不怵他的地位也不讲究表面上的相惜相知,哪怕他最克己复礼的老子爹来了也敢拽着叶小将军的衣袖喊“老叶”。

我渐渐觉得我和黄家公子的距离越来越远,想来这本就稀薄的缘分不过始于我一厢情愿的单相思,终结于天长日久相忘江湖的释然。听闻黄家公子的祖母身体渐好,朝堂上矛盾随着新帝羽翼渐丰日益尖锐,原本就流于表面虚情假意的各府应酬也渐渐没了声息,后来乳母私下告诉我黄家公子收到了师门蓝溪阁的信只怕不日就要启程离京,我便大体断了心思。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那年流火时节,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席卷了我三人的生活,使得本来不该再有交集的人生轨迹变得交错复杂。


注:1、文章是以女主的第一人称写的,一开始并不适合直呼黄少的名姓,后来自然会改口。
2、叶小将军叫叶秋自然是借的弟弟的名字,不然不会字持正。
3、黄少没有弱冠所以并没有取字。
4、文中女主在纸上写风雨如晦是《神雕侠侣》的梗,意味“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5、“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这首诗,有见解家说是讲男子相恋的,这里是叶黄二人感情的伏笔。
6、黄少后来会取字而且跟叶修有关。

评论(4)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